您的瀏覽器不技援javascript




臨床醫學檢驗分析,對病人之臨床診斷與預後頗為重要,當測定結果有改變時,醫師對病人的診斷與治療方法即可能有改變,因此要得到正確之判斷,必先有確實而可靠之檢驗報告,而正確可靠之檢驗報告則有賴於準確之檢驗室作業與正確之檢體採取和處理。檢驗室報告準確與迅速為必然追求之目標,但仍有賴於每一位醫師與護士以及相關醫護人員對檢體採集之理想配合,方能竟其功。


執行臨床醫學檢驗分析之專業人員稱為『醫檢師』,『醫檢師』全名為醫事檢驗師,醫檢師是一群經由嚴格的養成教育與專業考試認証,與全體國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的醫療從業人員,現在人或多或少都做過檢查,從剛出生時的血型分類與新生兒疾病篩檢,您就與醫檢師結下緣份,當然如果再往前推,母體產前檢查也是醫檢師的責任佔大部份,受檢的檢體透過醫檢師的專業技術及高度精密的儀器從事檢驗,就能將人體器官的變化、疾病一覽無疑。



醫檢師從事的工作叫檢驗,什麼是“檢驗" 呢?那就是從事由民眾身體上所採集之檢體(如血液、尿液、毛髮、結石…等等)的檢查分析,醫檢師利用科學的方法、專業的技術與高度精密的儀器來作分析,找出身體器官的變化(例肝、腎功能、糖尿病、痛風等),遺傳方面之檢驗(例唐氏症遺傳疾病、親子鑑定、染色體檢驗),刑事案件測定(如分泌物DNA鑑定、毒藥物檢驗、酒精濃度檢測),結石成份分析、細菌、病毒培養(例如腸病毒培養),其他像民生問題(例水質檢查、月餅、肉粽檢查、中藥摻西藥檢驗…)皆為檢驗有關之工作,檢驗結果將提供受檢者、醫師、檢警人員、一般民眾,作為醫療、保健、民生資訊重要指標,所以說醫檢師工作是醫學與科學的結合實不為過。


在醫院,醫檢師也是醫療團隊重要之一環,因為許多疾病之診斷與確認除了醫師精湛醫術為必備條件外,都必須有醫檢師的檢驗結果相輔相成,進而作最正確之醫療服務;在醫院任職的醫檢師,工作崗位除了門診抽血檢驗、驗孕、血型分類等比較常與受檢者接觸外,一般皆默默在後線為您的健康進行檢驗的工作;學有專精的醫檢師成為基礎醫療尖兵、社區的好鄰居,所以疾病診斷與治療追蹤,檢驗實為不可或缺之要素。


健康的最大敵人,就是“毫不關心"! 追求個人生活品味的您,每天忙碌於工作,突破自我,曾幾何時,您的身體已經向您抗議﹗當您停下來要為您個人的健康做定期維護與保養時,才發現床位一位難求、檢查時間太長,並且與病患混合使用醫療設備等,讓您有更多的藉口來告訴自己︰「老毛病,忍一忍就過去了,沒關係的」。漸漸地,人們在不知不覺中,被許多的疾病所侵犯,而往往當疾病發作,造成身體上重大的傷害時,才會警覺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醫事檢驗在國人預防保健實佔有相當重要之地位。



檢驗的目的大致有三種:

(1) 診斷疾病︰為確定病患是否是有糖尿病,抽血檢測病患血糖,病患血糖超過定義值,就可列為糖尿病可疑病例追蹤名單。
(2) 治療效果的追蹤︰例如定期對糖尿病患者檢查血糖,以確定治療成效。
(3) 疾病的篩檢︰以預防醫學的觀點,對某些疾病做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例如作大便潛血回應以篩檢大腸癌。選擇作為篩檢疾病的檢驗,必須考慮效益及成本︰是最理想的,能以最低的成本,最大的效益,找出可以早期治療的疾病。


血液中有各種血球,免疫球蛋白,白蛋白,酵素,電解質等。利用血液作檢驗,可以得到許多重要的資訊。例如計算各種血球的數目可以評估病人是否有貧血,或是不正常的造血情形;而檢驗血液中非血球的部份(即所謂的血清,或血漿),可以用來評估肝功能,腎功能,免疫功能等。由於血液的組成不是一成不變的,許多的生理狀態會改變血液中的成份。例如,進食後血中的脂肪,血糖,電解質會有所變化;而作完運動後,肌肉代謝成份增多,而血管內的部份濃度也會改變。為取得適當的檢體提供醫師判斷之用,一般會建議病人禁食12小時(通常醫師是吩咐病人抽血前一天晚餐後,除了水份外不再進食,隔天早上抽血),並且避免運動後抽血。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檢查都需要如此嚴格的禁食,如果您對於是否要禁食抽血不清楚,可以事先詢問醫師或醫檢師。身體的其他一些狀況也會影響檢驗結果,為了讓醫師能正確判讀,如果有下列情形時,您應該提醒醫師:您懷孕了、您用了某些藥物、您以前的特殊病史等。總之,對病人病情愈通盤的了解,愈能對檢驗結果作正確的判斷;病人、醫師以及檢驗人員的共同合作才能讓檢驗發揮最好的功效。

參考值有時候會被誤稱為正常值,這是不對的,請看以下說明。檢驗的參考值是依據參照一般人的平均值,依統計原理計算得來的;通常是定下一個範圍,範圍內包含了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一般人分佈的區域。這是給檢驗室及醫師作參考之用的。絕不是說檢驗數值超過了參考值就是”不正常”。由上面的定義可以知道,約有百分之五的”一般人”其檢驗值是在參考值之外。總不能說他們都不正常。而且有時候雖然檢驗結果是在參考值範圍之內,其實病人是生病的。醫師在判讀檢驗結果時是綜合所有的資訊,才作下判斷的。對於您的檢驗結果應該請教醫師,由醫師就您的情形作最正確的判斷。
 
標本採集:
(一)檢體之種類:
(1)血液(全血、血漿、血清)
(2)尿.
(3)C.S.F
(4)其他各種體液或引流液、排泄液等

(二)檢體之採取 :
檢體採取的正確與否,不僅與檢驗結果的正確與否息息相關,同時也會影響到醫師的診斷與治療。各種檢體在採取前,應注意容器是否正確,檢體及標籤上的姓名是否與病患相符,採取前後所需器材是否準備妥當,應立即送驗之檢體是否通知傳送人員待命,檢驗申請單是否備妥,內容是否符合所備容器等。
(1) 血液檢體之採取
採檢模式 : 血液檢體的採取分為毛細管血及靜脈血兩種。嬰兒的檢查常用微量分析法,這時需注意以下兩點 :
  1) 皮膚的穿刺應使用較大的針頭,傷口的寬度及深度必須充分大。
2) 為了避免受到皮膚的污染影響結果,穿刺後流出的第一滴血必須棄去。
成人的採檢以靜脈血為原則,一般使用注射器由靜脈採取,也可以用真空採血管採取。為了避免溶血現象的發生,應使用乾燥滅菌的注射器及較粗的針頭採取。抽血時應選擇較大的血管作穿刺,抽取時的負壓不可太大。如需作全血或血漿的檢查,則必須使用添加有抗凝劑的試管,並且在注入血液後立即輕搖試管充分混合,以避免血液的凝固。由靜脈採血時,經常會使用止血帶以利血管之穿刺,在使用止帶時應注意,止血帶不可綁太久,以免局部瘀血使血液成份改變而影響檢驗結果。
(2) 尿液常規檢查(Urine routine)
1)最好的檢體為早晨初次尿液。
2)病患將前段約1/3尿液排掉。
3)取中段尿液收集於乾淨的塑膠尿杯中。
(3) 二十四小時尿液
1)以早上八點為例:當天早上八點第一次尿液排掉,不收集。
2)從八點起每次小便都要收集,並存放在尿桶。
3)收集到隔天早上八點,記錄尿桶的小便總量。
4)請將總量填寫在檢驗單上。
5)將整桶尿液上下混合,取7c.c.的小便放入玻璃試管內(約三分之二),即可送檢。
檢體採取注意事項 :
採血時應依檢查的目的,選用不同的容器。如需全血或血漿應使用正確的抗凝劑試管。採血時必須依檢查的目的,依要求的採血量取足血液檢體,以避免發生檢體不足再檢等情事。
地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文化路138號 電話:05-5323039 預約:05-5323039 聯絡我們
您是第 位訪客 建議使用IE5.0以上之 瀏覽器 解析度設為 800*600 全彩 管理者登入